电信学院-学院官网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建设>>专业介绍>>正文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介绍
2021-12-23 09:41  

一、专业基本现状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于 2001 年开始本科招生, 2013 年遴选为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划试点专业, 2015 年遴选为校级品牌专业,同年起与南京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研究生,2018年遴选为校“2612”品牌专业,2021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推荐申报2021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现有全日制普通本科在校生 360 余人,专任教师 20 人,外聘教师 4 人,生师比约为 16.36 1

二、专业建设主要成效

1、培养目标明确: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办学宗旨,立足于淮安乃至苏北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秉承自主学习、团结协作、课题驱动、科技创新专业发展理念,坚持面向地方电子信息产业,深化校企合作,以科学研究带动教学改革,培养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设置符合学校办学定位,满足社会发展需求,且建设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建设成效明显。

2、教师队伍合理: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 20 人,其中正高级职称 3 人,副高级职称 8 人,中级职称 9 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有 12 人,占比 60% 45 岁以下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的比例为 58.3%;具有工程背景的教师有 13 人,占比 65%。专任教师中有江苏省双创计划科技副总 3 人。本专业教师年龄与学历结构配置合理、博士化率高,尤其近年来引进了多名年轻具有活力的博士,为后续专业乃至学科的发展,注入了新生力量,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本专业教师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和较强的科研能力,近 5 年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学科竞赛及创新创业项目 45 项,立项开展科研项目 41 项,合计总经费 540.46 万元,发表学术论文 54 篇,授权专利及软件著作权 63 项。

3、培养过程全面:

依托于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校级教研教改、江苏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等项目,全面梳理与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构建结构合理的课程体系,专业课程有效融入了课程思政。以 10 余门的校级优秀、校企共建、在线开放课程为契机,全面优化教学大纲,深化专业知识培养过程,并结合承担的科研项目或行业工作实际情况,优化出基础-竞赛-实践培养路径。

4、学生发展良好:

专业招生宣传到位,志愿录取率高,学生对本专业拥有较高的认可度;拥有完善的学生课堂内外学业指导制度和措施,并很好地进行了落实;近五年来,学生主持/参与校级及以上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32 项,荣获校级及以上竞赛奖项 34 项。同时,本专业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表现有完善的跟踪和评估机制,学生学风良好,毕业率和就业率均较高;就业质量和满意度好。

5、质量保障完善:

构建全方位教学过程质量监控和评价机制,形成规范有序的教学管理和监控模式;定期开展课程体系和课程质量评价;建立了持续改进的信息交流和反馈机制,有效分析、吸收来自国家社会、用人单位、行业专家、知名校友以及校内的各种意见和建议,不断持续改进,取得很好的效果。

6、专业特色明显:

专业在建设理念、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产学合作教育、课程开发与建设、学生能力培养以及教学管理与改革均开展了特色工作,部分方面取得了标志性成果,得到了同类高校、政府、行业企业等广泛认可。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淮阴工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2017-2019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559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