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学院官网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建设>>专业介绍>>正文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
2021-12-23 09:41  

一、专业基本现状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于 2010 年开始本科招生, 2015年专业所在学科被遴选为校级学科,同年起与南京工业大学联合招收和培养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2018 年专业所在学科被遴选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目前,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有全日制普通本科在校学生 140余人,专任教师数为10人,外聘教师2人。本专业以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立德树人为宗旨,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服务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围绕淮安市十三五规划纲要,瞄准地方产业特色,紧跟产业和市场发展需要,培养半导体和集成电路方面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针对淮安市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的需求紧缺,专业与2019 年和 2020 年起分别招收专转本和 5+2 层次的学生。

二、专业建设主要成效

1、专业目标明确: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办学宗旨,立足于淮安乃至苏北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秉承自主学习、团结协作、课题驱动、科技创新专业发展理念,坚持面向地方信息电子、微电子及光电子产业,深化校企合作,以科学研究带动教学改革,培养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设置符合学校办学定位,满足社会发展需求,且建设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建设成效明显。

2、教师队伍合理:

本专业教师年龄与学历结构配置合理。专业现有专任教师 10 人,其中正高级职称 2 人,副高级职称 3 人,中级职称 5 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有 10
人,占比 100%;硕士生导师 5 人,占比 50%。近 5 年,专任教师中获批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 2 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2 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 1 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教师 2 人,江苏省双创计划科技副总 7 人。本专业教师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和较强的科研能力,形成了以电子材料为特色的科研团队,柔性引进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1 名,开展各类科研指导。近 5 年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6 项、省级科技项目 15 项、市级校级和横向课题 16 项;发表 SCI/EI 以及核心期刊论文 73 篇,授权专利及软件著作权39项;获得江苏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

3、教学资源丰富,培养过程全面:

依托于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教研教改、江苏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等项目,全面梳理与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构建结构合理的课程体系,专业课程有效融入了课程思政。以10余门的校级优秀、校企共建、在线开放课程为契机,全面优化教学大纲,深化专业知识培养过程。结合江苏省湖泊环境遥感技术工程实验室,根据所承担的科研项目或行业工作实际情况,优化出基础-竞赛-实践培养路径。

4、学生发展良好:

专业招生宣传到位,志愿录取率高,学生对本专业拥有较高的认可度;拥有完善的学生课堂内外学业指导制度和措施,并很好地进行了落实;近五年来,学生主持/参与校级及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28 项,荣获国家、省、市的竞赛奖项 25 项。同时,本专业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表现有完善的跟踪和评估机制,学生学风良好,毕业率和就业率均较高;就业质量和满意度好。

5、 质量保障完善:

构建全方位教学过程质量监控和评价机制,形成规范有序的教学管理和监控模式;定期开展课程体系和课程质量评价;建立了持续改进的信息交流和反馈机制,有效分析、吸收来自国家社会、用人单位、行业专家、知名校友以及校内的各种意见和建议,不断持续改进,取得很好的效果。

6、专业特色明显: 专业建设和学生培养理念、产学合作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了特色工作,部分方面取得了标志性成果,得到了同类高校、政府、行业企业等广泛认可。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淮阴工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2017-2019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559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