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学院官网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工动态>>正文
【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坊】第五十六期:走近“朋友圈”,走进青年学生
2021-10-25 13:19 韩飞  电信学院

焦糖加上奶昔,咖啡加上风景,2021年10月24日下午,电信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坊”第56期:走近“朋友圈”,走进青年学生如约开展,电信学院党委书记韩飞、副书记副院长王海云、建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冯云平以及“腊梅盛放”网络思政团队的成员们一起分享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体会,探讨新时期下如何创新思路、改进方法、拓宽路径,有效开展网络思政教育。

工作坊上,韩飞老师做了《走近“朋友圈”,走进青年学生》的发言,从讲好故事:青年故事、大学故事与家国情怀故事;聚好资源:四维一体,传播矩阵与线上线下全媒体平台;用好形式:网络语言、网络呈现与网络文化活动;我和我们:汇聚网络思政团队力量川流不息;工作思考:“口袋里”周记小阵地,“零距离”思政大服务等五个方面分享了自2012年开始网络思政教育的实践体会,让网络思政成为辅导员和青年大学生共有的“成长类自媒体”、“辅导员责任田”、“学生倾诉码头”和“移动的思政书柜”。

工作坊上,韩飞老师强调将继续网络思政的德育力量,拓展育人的互联网阵地,讲好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好故事,通过学生自我宣传、自我管理、自我引导,清朗网络空间,做到典型事件有碰撞、理论热点有争鸣、道德价值有共鸣,引导大学生正确辨别互联网中的是与非,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学生打造“筑梦空间”,助力学生“梦想之路”,做学生的青春摆渡人,成长助跑者,点亮理想之灯,照亮前行之路。

工作坊上,“腊梅盛放”网络思政团队的成员们还就“导员眼中的节气人生”项目第二集开展情况、第三集开展思路、“学生百问百答”项目等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王海云说:今天参加腊梅盛放网络思政团队的研讨会,沉浸式体验学习网络思政,更新了工作理念,努力提升网络思政工作的能力。

冯云平说:现在大学生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发生很大变化,我们的思政工作方式也要跟着变化,要学会用互联网思维来思考问题。

朱艳玲说:只有不断加强自身的网络思政素养,才能把握育人机遇,从而利用文化资源,构建育人空间,提升育人能级。

张涵说:做辅导员最初的梦想,就是帮助学生从生活中获得愉悦感和自信感,去填充习惯自卑和胆怯的灵魂,让干瘪的自尊心渐渐饱满起来,网络思政温暖有力助学生健康成长。

周彤说:从写第一封给00后学生的信开始,网络思政教育需要坚持去做,通过屏幕和学生再次面对面,用青年大学生喜欢的语言去化解、指导他们在学习、工作中的烦心事。

陆鑫婷说: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在内容上丰富、鲜活、接地气,语言风格对年轻大学生的“口味”,通过“一对多”推送给同学们,对当下的学习生活有所帮助和指引是我们的目标。

安亚虹说:用好网络,发挥好网络优势。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要记录,讲述,通过更多云端系列活动,丰富校园文化,引领学生思想,传播更多正能量。

缪航说:转变工作思路,适应新形势,将网络思政与育人相结合,用好网络思政平台,拓宽育人渠道,发挥网络思政的引领效应,真正做到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本期工作坊,进一步聚集了团队智慧,进一步明确高校辅导员要学会充分利用微信、短信、博客等方式与学生保持紧密联系,一定要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推动高校网络文化建设有阵地、有方法、有声音,通过网络凝聚和团结更多的青年学生,营造清朗的校园网络空间。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淮阴工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2017-2019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559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