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学院官网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专家讲学】南京大学吴兴龙教授来我院讲学
2021-06-26 11:50  

625日上午,应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国家重点学科主任,博士生导师吴兴龙教授在我校枚乘路校区逸夫楼1103会议室作了题为半导体微纳结构中的载流子调控及光电催化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曹苏群,副院长季仁东,部分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学术报告,季仁东副院长主持报告会。

  吴兴龙教授详细介绍了其团队近年来在光电化学催化剂方面的设计、制备和光电催化方面的研究进展,着重介绍了怎样利用一些微纳结构中表面和界面电子特性,并通过复合结构的设计和制备,充分地揭示和理解催化反应过程中光生载流子的动力学过程和怎样参与高效的催化反应过程,对一些催化机理的认识为探索新的微纳结构材料和获得高效的催化性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报告现场气氛活跃,与会师生同吴兴龙教授针对一系列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比如缺陷态对能带结构的影响,缺陷态的密度分布对材料性质的影响,缺陷态是如何产生的,二维材料的缺陷态是如何量化的等。









吴兴龙19952月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凝聚态物理专业,随后留校工作,现为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研究生理学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长期从事半导体微纳结构的设计、发光和拉曼散射特性的研究,近期开展微纳结构在光电催化效应方面的探索。在包括Nat NanotechnolNat CommunJoulePhys Rev LettJ Am Chem SocNano LettAdv MaterAngew ChemACS Nano等高水平杂志上发表论文300余篇,论文被同行在国际杂志上他引万余次,单篇他人引用最高1000余次。是两家杂志Surface & Interface AnalysisJ Mater Sci Technol的编委。200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7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国家科技部 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教育部、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重点和面上项目多项。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四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2017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淮阴工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2017-2019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559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