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学院官网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园地>>正文
【云端思政】电信学院:辅导员变身“网络主播”为新生讲述“云端思政”
2021-09-30 13:02 韩飞 朱艳玲  电信学院

辅导员也能做主播?是的,在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之际,淮阴工学院有这样一群辅导员,他们化身“网络主播”,为同学们讲述奋斗的青春、令人着迷的学科竞赛、有趣的大学生活、以及温暖的志愿服务,他们“爆料”大学那些事,备好“干货”“硬货”,还请来优秀校友“外援”,吸引了新生和家长们的上千次“围观”。

读大学,话成长。“同学们,首先我先来揭秘大学的“谎言”……我们要做对、做好、做成自己”,这是电信学院一名有着21年辅导员工作经验的韩飞老师在讲述他眼里应有的青春模样,韩老师还特别从“思想建设”“学习发展”“职业提升”“心理健康”“能力提升”“校园文化”“宿舍关系”“其他成长”等八个方面送给新生们“如何成为高质量新生”的88条合理化建议。

谈科创,燃兴趣。“听了柯老师的介绍,我觉得科技创新太有意思了,我真的迫不及待的想要加入学院的创新实验室了”,2021级新生赵浦蕊在听了学科竞赛型辅导员柯永斌老师的讲座后说到,柯老师在云端向同学们展示了近几年电子设计竞赛、通信专业类竞赛的作品,SD打印机、高保真音响等,分享了校友们如何进入创新实验室,借助实验室资源提升专业知识的成长故事,极大激发了新同学走进实验室,走进创新班的热情。

说志愿,最青春。在“矩阵式实践团队 照亮成长之路”直播课上,90后辅导员安亚虹分享了这个暑假的志愿实践故事,9支实践团队走进祖国西南边陲、走进红色纪念地、走进企业社区、走进苏北农村,采取党史故事“实地学”、英雄事迹“情景学”、红色书籍“集体学”、党史知识“云上学”等方式,引导学生将个人的“小我”融入到国家的“大我”,将“信仰”转变成“行动”,在实践中涵养家国情怀,增强使命担当,真正使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为了提高“直播”效果,辅导员老师们使出浑身解数,有的邀请了优秀校友为学院“打call”,有的唱起了校歌引导同学们爱校荣校,有的用诙谐的语言讲解“大学那些事”,有的用一张张志愿服务的图片讲述暑期抗疫战线的生动实践……

“没想到辅导员老师都是那么亲切可爱,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他们的用心和关怀”“真的很欣慰我们的孩子能加入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大家庭,他们的老师太有爱了”……“主播们”有料又有货的开讲内容获得了新同学和家长们的赞许与肯定。

特殊时期,新颖的方式,淮阴工学院电信学院辅导员致力于讲好云端思政课,自觉担负起育人责任,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帮助新生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开启充满力量和希望的大学之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淮阴工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2017-2019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559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