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学院官网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印象电信>>正文
中国青年网|淮安学子三下乡:芯鸾相惜,传承恩来精神
2021-09-07 17:55 刘星雨 黄玲 安亚虹  电信学院

中国青年网淮安8月5日电(通讯员刘星雨 黄玲 安亚虹 ) 建党一百年周年之际,为传承红色精神,践行初心使命。2021年7月13日开始,淮阴工学院“金课”基地志愿者队前往总理周恩来同志的故居开展“感党恩 念恩来 行志愿”主题实践活动,在故居里,团队成员们做游客的引导员,为游客讲解总理的故事,帮助中小学生进行红色旅游地打卡。

7月13日一早,芯青年团队前往周恩来总理故居,团队指导老师安老师带领团队成员参观故居,并详细指导成员在周恩来总理故居的工作。安老师告诉团队成员要自身感受周总理的精神与风范,践行初心使命,不仅要做好周总理故居志愿服务,还要了解学生家长与小学生红色纪念地打卡初心,让周总理的故事深入人心。

图为指导老师安亚虹为实践队成员安排工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玲 摄

故居小小引导员

虽然是免费参观故居,但预约过程较为繁琐。尤其此次前来参观的有不少年纪较大的游客,所以志愿者的队员们便承担起引导的责任,为他们扫码预约拿票,并依次检票进入故居游览。由于疫情的影响不可忽视,志愿者们在引导游客进入的同时也提醒其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做好疫情期间的防控措施。

故居的西大院是陈列室,为了让游客更深刻的了解周总理的人生经历,陈列室里放置着许多周恩来童年以及其世家的资料,除了这些资料,还有党和国家领导人题词以及周恩来的书画和墨迹碑廊。志愿者们一边让游客自行观看,一边补充着资料上没有的事迹,引导他们进一步了解名人故事,怀念历史伟人。除此以外,志愿者还着重强调了景点内的卫生问题,及时纠正了乱扔垃圾,随手乱摸的问题,引导游客文明游览,在弘扬恩来精神的同时保护好周恩来故居。

图为志愿者为游客讲述关于周总理家风故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玲 摄

小学生红色宣教员

为做好小学生的红色教育,淮安2021年暑期给每一位小学生颁发红色纪念地打卡“护照”。因此,志愿者们在引导游客的同时,也担当起为学生登记和证件盖章的责任。少年强则国强,当代中国少年儿童不仅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主力军。因此,志愿者团队对学生的收获更为关注,除去枯燥的文字讲解,他们还把周总理的童年小趣事讲给孩子们听,为了更加直观地让他们了解周总理故事,志愿者们自行组织进行故事演绎。采取一人一角的方式,再现周总理少年读书时的场景,让小学生们在打卡的过程中把“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信念根植在心中,引导他们成为社会有担当的人。

图为志愿者在周恩来总理故居小学生打卡处,为家长与学生进行登记和盖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玲 摄

总理精神传承员

周恩来故居是周总理小时候生活学习的地方,不仅有年代久远建筑,还有蜡像以及成排的历史照片。志愿者们带领游客从东大院开始参观,给他们讲述周恩来的祖父、继母以及乳母对少年周恩来的教育,再到后来年少读书,学习的故事。恰逢建党百年,国民爱党爱国意识明显加强,通过志愿者们对故居的讲解,来到周恩来故居红色景点参观的游客们也有自己特殊的感受。

"周恩来精神是周总理留给家乡人民的宝贵财富”这是志愿者团队采访的一位三次参观故居的老人的感受。更有游客感叹:“故居的存在时刻提醒我们要不忘红色文化,将恩来精神铭记于心,不断提高红色景点的知名度,将名人故事经久传唱,让蕴藏在其中的文化得以延续。”

图为团队成员在周恩来总理故居正门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勤鑫 摄

在总理幼年成长的地方,实践队成员以做好引导等志愿服务工作为基础,为小学生演绎总理童年事迹,为游客志愿讲解故居景点和总理童年趣事。作为淮安大学生,保护好周恩来故居,弘扬好恩来精神,他们一直在行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淮阴工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2017-2019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559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