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学院官网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印象电信>>正文
中国青年网|淮安学子三下乡:开展党史教育 传承红色基因
2021-09-07 17:56 武斌 安亚虹 刘星雨  电信学院

中国青年网淮安8月12日电(通讯员 武斌 安亚虹 刘星雨)芯鸾相惜,腾飞闵桥。为弘扬党的精神,践行党的宗旨,宣传党史文化,7月11日,淮阴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小火苗”团队前往淮安市金湖县闵桥村开展主题为“我把党说给少先队员听”的暑期支教活动。本次暑期志愿服务活动周期为20天,共三十名成员,分成两批开展活动。对当地青少年儿童的教育进行帮扶。

7月11日11时,“小火苗”团队到达闵桥村,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前往闵桥村村民委员会对支教地点进行考察,根据当地村支书对孩子学习情况的介绍,支教队员们对支教计划进行了进一步的修改与完善。同时,村支书向团队介绍了当地的基本情况以及一些在支教中要注意的事项。为了让家长们能够放心的把孩子送来上课,队员们在当地孩子的带领下走访了多个家庭,向家长描述了团队三年来的支教经验、支教成果以及本次的支教内容。

本次支教活动的重心为传承红色基因,正值建党百年,为了培养孩子们从小树立感党恩、跟党走的自信心和决心,队员们将党的故事带进课程,开创了针对性的课程,其中包括文化传承课、红色历史课、科技创新课以及红歌音乐课。让青少年更加了解100年来中国的发展过程。同时,团队还安排了日常身心健康课、文明教育课,让孩子们在学习文化的同时注重生活,领悟身心健康和劳动教育的意义。

图为红歌音乐课老师在带领孩子们唱歌共青团团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亚男 摄

红歌传唱希望,故事照亮历史

为了将红歌带向家家户户,支教队员们开展了红歌音乐课,他们给孩子们分发了印着红色歌曲《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的稿纸,介绍了歌曲的创作背景以及歌词中所表达的对祖国的骄傲情。接着以跟唱的方式带领他们学习歌曲并纠正他们的发音。课程中,孩子们都很专注于红歌的学习,课后他们也都纷纷表明了自己对共青团,对共产党的理解。红歌课后的文化传承课上,支教队员给学生们介绍了淮安的著名景点以及水多水美的城市特点。接着,队员们通过播放卡通视频对金湖本地漕运文化历史进行了讲解,让孩子们了解到水运文化的源远流长,并结合神话故事,让他们在娱乐与学习中认识到新时代党对运河的保护和再开发所带来的益处。

图为科技创新课上大家一起学习航空航天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亚男 摄

科技改变生活,创新充实梦想

科技创新课的开展是为了让孩子们对现代科技有所了解。课堂上,队员向孩子们介绍我国航天第一人杨利伟与神舟五号的故事。他们对精彩的航天故事格外的感兴趣,因此课堂氛围十分活跃,竞相举手发表自己的想法。除此以外,队员们还带领孩子们了解第一代航空人以及科学家们无私奉献,为国争光的英雄事迹。作为电子信息专业的学生,此次支教队员还带去了电路板等器材,带领孩子们动手焊接电路,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和实验教导小学生什么是科技作品,小小的电路是如何在高端的科研上起作用的。课堂结束后,孩子们争着问队员问题,诉说自己想要成为科学家的愿望。

图为红色历史课上老师们正讲到五四运动,爱国青年们反抗“二十一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亚男 摄

恰逢建党百年之际,队员们分工合作,在红色历史课上带着孩子们用电脑资料回顾了党从诞生到强大的艰辛历史,当队员看到五四运动获得初步胜利时,忍不住为此鼓起掌来,给孩子们做足了榜样。

图为身心健康课上老师们与同学们一起进行击鼓传花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亚男 摄

合作升华友谊,互助促进成功

在后来的身心健康课上,孩子们与支教队员一起做击鼓传花的小游戏。还没正式开始,孩子们已经热情高涨。小游戏一方面锻炼了他们的灵活性一方面又让孩子从学习中得以放松,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和团结合作意识,更促进了老师与同学们之间感情的升华。娱乐与学习并行,孩子们的学习也不曾落下。队员们在作业辅导课上实行一对一的作业辅导,安排每个支教成员记录各个学生在上课及做作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孩子们也都积极配合,将不懂的题目一一圈画做整理。课后,老师整理出每个学生的优缺点并思考如何帮助这些学生克服掉缺点,从而达到真正帮助这些学生在学业和生活上有所提高这一目的。

团队成员作为学生们的老师,深知劳逸结合的重要性。因此在宣传党史文化的同时,团队成员也不忘记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另外,由于部分孩子是留守儿童,队员们决定在课余时间花更多的时间陪伴他们,给予他们来自大哥哥大姐姐的温暖。这次的实践活动给小学生和村民们宣扬了党史文化,传播了红色种子,更加深了志愿者们对红色精神的感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淮阴工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2017-2019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559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