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学院官网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印象电信>>正文
中国青年网|淮安学子三下乡:让科技创新深种青少年心中
2021-09-07 18:01 武斌 安亚虹 刘星雨  电信学院

中国青年网淮安8月2日电(通讯员 武斌 安亚虹 刘星雨)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为了履行三年之约,延续创新精神,将科技的力量带到家家户户。2021年7月11日,淮阴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行走的小火苗3.0”团队再次来到了淮安市金湖县闵桥村进行支教活动。在建党一百周年这样特殊的日子里,为了正确的塑造孩子们的人生观、价值观,我们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丰富的科学知识纳入所教授课程中,为孩子们准备了特色课程:科技创新课。本课程旨在丰富孩子们的科学素养与知识,同时弥补当地课程单一的问题,让更多的孩子了解当今科技的发展之快,感悟祖国的繁荣富强,弘扬创新精神,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科普教具

为了让此次支教活动顺利进行,支教队员们总结了往年的实践经验,总共开办了四节科技创新课,分阶段给孩子们介绍科技在当今对祖国的巨大作用。在第一节科技创新课上,为了让孩子们更直观的了解本课程,老师一边讲解,一边通过电脑软件作图,形象的向孩子们介绍了所学专业的基本知识。此外,在孩子们的投票决定下,支教队员们与孩子们共同合作,通过连接循环电路使小灯泡亮起来,再结合孩子们平时生活中运用到的物理知识,对小灯泡发光现象进行分析。在课堂上,孩子们纷纷表示了自己对电路以及其工作原理的好奇,对感到疑惑的地方发起了提问与讨论。最终,队员们与孩子一起查阅资料,询问老师,得到了答案。本次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孩子们对这类知识的兴趣,使这节课起到了基础的物理科学启蒙的作用,为接下来的课程打下兴趣与知识基础。

图为老师给孩子们演示如何连接电路使小灯泡发光。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亚男 摄

通过第一节课的学习,队员发现孩子们对自己动手操作具有浓烈兴趣,于是第二节课准备了与第一节课类似的仿真电路对应的教学用模具。支教队员们在课前将孩子们进行分组,实行一人管理以小组的体系,方便课堂上的操作实验。课堂上,每小组在队员的指导下对模具进行合作组装,通过简单的连接将仿真在实物上实现,不仅增强了孩子的动手能力,满足了他们对亲手实践的愿望,同时也提高了组员间的合作水平,增进了彼此友谊。

图为科技创新课上孩子们正在合作组装循环彩灯元件使其发光。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亚男 摄

航天事业

我国的航天事业,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取得了重大突破。科技创新课的开展不仅是为了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也是为了让他们更加了解科技带给人们的便利以及祖国航天事业创下的巨大辉煌。第三节科技创新课上,支教队员们选择从我国航天第一人杨利伟与神舟五号的故事开始,一步步引入相关航天知识的介绍。耳熟能详的名字让孩子们对航天故事格外的感兴趣,课堂氛围十分活跃,他们通过交流,与队员们分享了自己心中的杨利伟以及航天生活。课堂上,一些课堂互动以及航天视频的观看,让孩子们对航天这个领域充满了想象,纷纷表示未来想当宇航员,踏上太空。此外,队员们还带领孩子们了解第一代航空人、科学家们无私奉献,为国争光的英雄事迹,讨论了英雄的含义,将中国共产党英雄主义无私奉献的精神传递给孩子们,将祖国的航天精神根植在孩子心中。

图为科技创新课上大家一起学习航空航天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亚男 摄

中国高铁

在最后一节课前,老师收集了孩子对现代交通方式的看法,决定最后给他们介绍高铁的定义以及工作原理。我国高铁事业发展曲折,队员们便讲述了我国从最早的封建迷信拒绝铁路建设到坚持党的领导成为世界上建设高铁技术最先进的科技大国的蜕变史。接着,队员们又罗列了几条我国有名的高铁工程,并通过视频像孩子们一一介绍。

图为老师们正在给孩子们讲解中国的高铁技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亚男 摄

科学是时代的神经系统,如今的社会是建立在科技基础上的发达社会。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而孩子则是未来社会的接班人。因此,作为青年人应该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让他们对科技对创新充满兴趣,与他们携手共进,创造科技辉煌的未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淮阴工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2017-2019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559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