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学院官网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印象电信>>正文
中国青年网|党辉闪耀,重走电子信息技术发展之路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报告
2021-09-07 18:05 顾凌芸、于之洋、黄婧、臧婧宇、李晓垒  电信学院

党辉闪耀,重走电子信息技术发展之路暑期社会实践报告

学校:淮阴工学院

团队:白鸟3.0团队

指导老师:安亚虹

作者:顾凌芸、于之洋、黄婧、臧婧宇、李晓垒

实践时间:2021年7月21日到8月19日

摘要:为了迎接建党100周年,白鸟3.0团队响应党的号召,重走电子信息技术发展之路。实践兵分五路采用线下参观与线上采访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对电子信息技术的五个领域:集成电路、芯片、笔记本制造业、移动通信、PCB生产选取了五家典型企业进行了深入的调研。从中我们了解到了我国目前电子信息企业发展的格局、人才资源的短缺、现代化的劳动力的工作模式等方面的问题,并对此提出了于企业、于高校、于在校大学生的反思。

正文:

  • 调研背景

2021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是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的战略科技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统筹推进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建设数字中国。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带领着我们中华民族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一步步走向复兴之路。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以电子信息为代表的高新工业的发展。

  • 调研目的

团队开展暑期重走革命路之工业建设之路,让青年学生拥有一次深入所学专业了解国家高新工业发展现状的机会,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并能够学以致用,利用大学生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为企业发展提建议,从考察中发现新知识,学习技能,增长学识才干。

  • 实践主题

党辉闪耀,重走电子信息技术发展之路

  • 实践地点

南京、无锡、淮安、苏州、昆山五地的电子信息不同领域的五家典型公司

  • 调研过程

活动时间: 2021 年 7月 15日——2021 年 8月 21日本次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商讨研究阶段(2021 年 7月 1日-2021 年 7月 18日)

1、确立采访公司及内容。(2021 年 7 月 1日—2021 年 7 月 11 日)

通过对与我校合作的几家企业的分析与筛选首先筛选出所要采访和考察 的公司:(南京熊猫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鹏鼎控股、仁宝电脑集团(昆山)等五家电子信息领域的企业。团队分为5个小组,分别对应5个公司,对公司进行深入地了解,知道该公司的侧重点是什么,并以之为切入点,提出相关的采访问题根据需要决定是否采取其他的实践形式 。

2021年7月9日,志愿者团队成员在淮阴工学院逸夫教学楼举办暑期下三乡志愿活动启动仪式。团队成员在会议室内确定了葳蕤蓬勃的活动前景,定下了此次活动的主要目标和步调,更浇筑了团队内部互帮互助的坚实基础,加强了团队成员之间纽带。会后,团队成员在逸夫楼下合影留念。

2021年7月11日,志愿者团队成员对各自所负责的公司进行了基本信息资料收集,并结合公司的经营范围定制了采访初稿。并且决定采取采访和实地参观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调研。

2、与采访公司提前联系相关事项。(2021年7月12日—2021年 7月18日)

与要采访的公司人员进行对接,确定被采访对象的时间安排,以及可以采访的内容及地点例如如果要采访的是科研地点是否涉及商业机密及知识产权。如果遇到不好解决的问题,和企业联络员协商决定,替换方案和解决办法,制定确定的采访行程。

7月12日到18日,志愿者团队成员将采访初稿发送给对方公司方面联络负责人审核。经过后续的多次商讨协商定下了具体的采访的方案和时间。

疫情突然来临,调整采访计划。2021年7月20日南京禄口机场发现新冠病例,7月29日淮安市首次报告本土新冠确诊病例,为配合疫情防控要求,没有完成实地采访的小组将采访活动更改为线上进行,时间安排再次进行调整。志愿者团队成员不得已之下临时调整采访计划。

第二阶段:采访的具体实施(2021 年 7月 18 日-2021 年 8 月 19日)

从7月18日起各小组成员陆续对象对因公司进行采访,受疫情影响部分地区,改成线上活动。以对江苏长电的线下采访为例:

1、 初入科技公司,了解企业文化

7月21日,志愿者团队来到位于无锡的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讲解员为志愿者们详细讲述了长电科技的发展历程。认识中国科技从无到有,从落后到先进,其背后的艰辛与不易。

2、浏览企业荣誉墙,看中国科技强势崛起

志愿者团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来到企业荣誉墙,讲解员为志愿者们讲述专利、奖杯背后的故事,更加深入的了解中国的电子科技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

3、聆听技术人员讲解,小小芯片内有乾坤

志愿者团队跟随技术人员来到产品展示区域,技术人员为志愿者团队深入讲解企业的产品与技术,测量、切割、封装、测试等十几道工艺十分繁复,一平方毫米的小小芯片内包含了成百上千的精密布线与电器元件。志愿者们与技术人员深入交流,探寻芯片内部的构造与运作原理。

4、 深入生产车间,观摩机械运作

志愿者团队来到企业的生产车间,技术人员为志愿者们讲解自动化的生产模式和企业自主研发的生产器械,为志愿者们科普了引线框架封装、Fan-Out、eWLB等封装技术以及晶圆探针、晶圆凸块的作用。让志愿者们切实了解芯片的制造过程、制造工艺。

第三阶段:宣传与总结阶段(2021 年 8 月 10日-2021 年 8 月 21 日)

1、对采访成果进行分析和宣传(2021年 8月10日-2021年8月19日)

到8月10日为止,除一个小组已以外,其余各小组均已完成采访任务。于是团队成员便开始着手对采访的内容进行整理与总结,并将它采集制作成为,文章,微视频等,进一步对调研内容进行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我国企业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取得的成就与辉煌、及其过程的不易、以及目前企业的需求。

2、形成调研报告(2021年 8月20日-2021年8月21日)

2021年8月19日,白鸟3.0 五个小组全部完成采访活动,期间收集了充足的采访材料。此次实践,用会议记录作为脉络,以实践照片录音作为材料,完美收官。20日各小组成员就材料整理就此次实践的后续材料进行了收尾整理。理出文字材料及音视频材料交由调研报告撰写小组对材料进行分析,撰写社会实践调研总结;

  • 图为学院各实践团队大合影中青网通讯员 尤嘉鸣 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淮阴工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2017-2019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559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