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学院官网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印象电信>>正文
中国青年网|探访电子技术企业,知其发展与动态
2021-09-19 09:43 李晓垒  电信学院

导语:淮阴工学院百鸟团队积极响应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的号召,对信息技术企业进行采访,于8月9号上午进行线上调研。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图为实践队队员居家参与线上采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晓垒/供图

我们采访的是一家以笔记本研发与代工为主的公司,并有幸邀请了徐总参与我们的访谈,很感谢徐总能给我们团队所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正如我在做采访稿之前搜索到的一样,这家企业是一家以笔记本电脑为主研发,代工,生产的企业。当问及公司近几年有何发展时,徐总提到他最初来到公司时,主要的业务是笔记本电脑的代工生产,而近几年公司也在不断地拓展业务,在手机,车电(车载类的显示屏,行车记录仪),服务器,pad类等电子类产品均有涉猎。这让我想到曾经鼎盛一时的柯达,在不断的发展的时代面前,如此强大的实力竟然最终没落在市场中。其中很大一部分的原因可能就是其公司的定位出现问题,公司的输出未能与市场的需求相匹配,进而就没有做出满足于市场需求的产品。这家公司能够顺应市场的需要,以需求为导向,进行相应的战略调整,对各个电子产品都有涉及,并不断扩展业务,我想柯达这个前车之鉴,会使得各公司各管理者适时地对公司前进的方向进行修正。同时公司依托丰富的经验和强大的技术。能够使笔记本的代工生产份额占到市场的30%,我想,以上提到的因素是不可缺少的。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图为实践队队员整理采访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晓垒/供图

人才是使企业能够良好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因素,公司对于人才的要求,能够表现出公司的价值观。当提到公司对于希望吸纳具有什么素质的大学生时,徐总多次强调的一点就是:态度,你对你工作,你对这个行业的态度。只要态度端正,无论在工作上有多大的困难,对事物专注,很多的问题就都能够解决。诚然,一切都要看个人的态度是否端正。因此,我想一个人如果态度不端正,即使能力足够强,成绩足够优秀,也会到处碰壁。你也许学术不精,但你的态度必须要是端正的,对你所在的事业保持一份热忱的心,才有可能达到你自己心中预期的目标。这家公司这么多年,始终进行电子产品的研发和代工,并深耕于这个行业,做到世界的前500强,做到了行业里的领军企业。能够从徐总的话中,感受到整个企业对于产品以及客户认真的态度,否则他们也不会做大做强能够成为如今的世界的前500强企业。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图为公司外景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晓垒/供图

随后我又问了徐总有没有想对现在的大学生说的,他说道:电子产业的更新是日新月异的,而在学校里,书上的所学的知识相对滞后,所以对于新入职的员工可能在一开始会有些不适应。而我作为今后要与电子产业打交道的大学生,听到徐总说的这些话时,懂得了我们在学好书上的知识的同时,也要更多的加以运用,使自己的知识储备更加丰富,更加贴近于实际,这样才能够更好的适应电子产业的变化,将来才能更好的融入企业。“当然正如我之前所说,只要你态度端正,这些所有的不适应到最后也不会是问题”。从这,我更能够感受到态度对于一个员工,对于一个学生,对于任何一个人的作用和重要性。通过这次与徐总的交谈,我能够感受到这家企业深耕于这个行业的坚持与韧劲以及不断地在电子产品研发与代工这个领域进行探索的精神,也让我们电子信息类的学生更深入地了解了这个行业,能够感受到这个行业的魅力和发展,也学到一个生活、学习上的道理:态度决定一切。这次访谈为我们大学生无论是在考研还是求职都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这次实践虽是线上进行,但却是充满意义的。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淮阴工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2017-2019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559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