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学院官网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印象电信>>正文
中国青年网|稳中求进,创新预见未来
2021-09-19 09:46 黄婧  电信学院

导语: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淮阴工学院“党辉闪耀,重走信息技术复兴之路”暑期社会实践队“白鸟3.0”于8月9日对苏州昆山一家笔记本制造业进行线上采访。

一眨眼,已近八月中旬,回想到一个月前,我们“白鸟3.0”团队的五个小组就为各自小组的任务如火如荼地展开了搜索资料、任务分配等一系列采访工作准备。七月中下旬,便有一个小组顺利地与公司沟通,成功地开展了线下采访与调研。而其他四个小组,面对台风“烟花”的来袭以及疫情防控需求,一律选择了线上采访,而我所在的小组便是其中一个。

但是突然方案改变并没有让我们乱了阵脚,重新分配任务之后,我们小组顺利地于8月9日上午对这家企业的徐总进行了采访。

图为实践队队员线上采访、记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婧/供图

通过和徐总愉快的交谈之后,不同的同学可能领略了不同的经验,有同学认知到态度二字对生活、学习以及职业上的重要意义,有同学不再禁锢于书本,领悟到实践环节在学习阶段的地位,而我在徐总的言语中总结出了一个词:稳中求进。

稳中求进中,稳是主调,稳是大局。我所采访的这家公司积极培养自主研发实力,掌握关键性技术,在完整迅速的沟通下,按部就班执行所有专案的开发,在以笔记本电脑为主的电子产品代工企业中脱颖而出,2020年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339。于我而言,电子信息类如同一棵生长的大树,枝外有枝,枝枝强劲。而进,必须是理性地进、科学地进、协调地进、高质量地进。这家企业在以笔记本电脑闻名的同时,近年来不断地拓展到了其他的电子产品。而在代工类企业当中,这家公司始终排名前三。稳中求进,才能让一个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稳中求进中,进是突破,进是创新。创新、和谐、超越是公司的经营理念,创新是一个社会、时代进步的灵魂,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精神,不难看出不管是对产品的改进还是市场的开发,创新都在其中发挥巨大作用,而培养创新精神就要善于思考,勤于学习。当我们问及公司更愿意录用具备什么素质的大学生时,徐总提到两点,一是态度,二是热忱之心。他也告诉我们优秀的员工普遍都很好学,有自己的想法,我想这便是创新的概念。未来的企业,创新领其发展,赢其未来。

徐总与我们分享时,我总能感到徐总的神采奕奕。每段话的最后,徐总都会问一句:“这样我有回答到你们的问题吗?”我想这是和他们的企业文化是息息相关的。稳中求进,没有发展、没有进,就不可能真正实现稳。谈及企业存在的不足时,我们了解到公司的福利待遇,管理文化上,是跟欧美企业存在一些小小的差异的。但是徐总为我们耐心解答的态度,企业深深的文化底蕴清晰可见,公司近年来不断调整薪资待遇,也让我们看到了企业不断在变得越来越好的姿态。

图为公司内部办公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婧/供图

从准备到采访,我也在学习与工作方面获得了不少经验。在暑期社会实践中,年轻的我们勇敢走出校园,作为当代大学生,理应用自己的知识运用于实践,以专注的态度对待每一件小事,在稳中求进时,也要创新求变。我知道它们充实着我,增强我的自信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淮阴工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2017-2019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559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