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学院官网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印象电信>>正文
未来网|构建“矩阵式”实践团队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2021-09-24 18:03   电信学院

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为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激发信仰、获得启迪、汲取力量,2021年暑期,淮阴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起来,坚持“实践育新人”,数百名师生组成9支“矩阵式”实践团队,走进祖国西南边陲、走进红色纪念地、走进企业社区、走进苏北农村,采取党史故事“实地学”、英雄事迹“情景学”、红色书籍“集体学”、党史知识“云上学”等方式,坚定师生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传承红色基因,践行青春使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落地落细、“持续升温”。

坚守八年之约 支教与非遗的“碰撞”

2021年7月12日,淮阴工学院“来自远山深处的力量第八季”云南支教团来到了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辛屯镇新登小学,为5000里外的白族娃娃带来了一场“支教+非遗”的支教大课。

实践中,队员们来到纪念红军长征的鹤庆纪念碑广场,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站在广场,听着老红军的讲述,“六昼夜,行程110公里,六乡一镇,172个自然村”,在学生们的眼前,真的出现了红军在鹤庆打击土豪劣绅,解救劳苦百姓的情景,这历史激荡着队员们的心灵。

红军长征的故事,激励着实践团成员。来自周总理家乡—淮安的大学生们,也为白族娃娃精心安排了红色课程:线上“云游”周恩来纪念地,线下“周恩来故事汇”。支教团成员通过手机云端、视频连线等方式和白族娃娃们一起参观了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周恩来童年读书处,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张张历史的照片、一段段深情的讲述让大家更加钦佩和敬仰周恩来总理的伟大品格。

为探寻白族的非遗文化,实践团成员走访非遗传承人,巧夺天工的白族银器、典雅精致的白族刺绣、高亢嘹亮的白族小调、狰狞凶悍的瓦猫,让同学们近距离追溯和探寻白族人千年生活方式,在实践中增强文化自信。

“我震撼于古老白族传承千年的非遗文化,深刻感悟红军长征的艰辛与伟大,支教中总理故事的讲述又加深了我对党史知识的理解,这样学党史,真正使我认识到中共党员的使命,今后我将持续学习、奋斗、为党旗增光添彩。”支教成员,江苏省优质党支部、电信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学生党员朱雨薇说。

图1 实践队成员在鹤庆纪念碑广场聆听老党员讲述红军长征故事

图2 实践队成员与白族娃娃一起绘制百米画卷

讲好恩来故事 跨越时空的“对话”

7月13日,淮阴工学院芯青年“金课”基地志愿者队前往总理周恩来同志的故居开展“感党恩 念恩来 行志愿”主题实践活动,这也是芯青年师生在周恩来故居常态化志愿服务的第三年。

今年的志愿服务“任务书”上除了常规预约指导、景区引导、志愿讲解,还多了一个新任务,给中小学生“红色护照”盖章。这是淮安市为做好建党百年中小学生党史教育的创新举措,实践队成员既新奇又暗暗想将简单的盖章更加的有意义。故居景区不大,但这里是周总理从小生活的地方,总理的童年故事更能让中小学生有“代入感”。因此,志愿者们自行组织进行故事演绎,采取一人一角的方式,再现周总理少年读书时的场景,让小学生们在打卡的过程中把“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信念根植在心中。

实践队队长、学生第二党支部徐勤鑫同学是土生土长的淮安人,连续在故居志愿服务3年,他组织成员查阅书籍、网站,将总理童年、夫妻情谊、修养、家风、外交等方面的总理故事,挖掘整理,亲口讲述,系列推文在“淮工电信”公众号推出40余篇。同学们通过讲述,不仅将恩来精神传承发扬出去,更是跨越时空,与周总理进行了一次近距离对话。

学生第三党支部成员吴礼认在实践感悟中写到:“故居的存在时刻提醒我们要将恩来精神铭记于心。故居实地的志愿服务和总理故事的讲述,使我感觉到真的与周总理‘面对面’聊天了,我将时刻学习周总理的伟大品格,不辱党员使命。”

图3 学生党员在周恩来故居帮小学生“红色护照本”盖章

图4 学生党员在周恩来故居入口进行志愿引导

重走革命之路 续熊熊革命“芯火”

学院党务秘书缪航老师指导的“红色芯火”团队全部由学生党员组成,他们延续2021年寒假“重走红色革命之路”的实践活动,参观家乡红色纪念地,探寻家乡红色故事,阅读家乡红色书籍,学习家乡红色饮食,传承家乡非遗文化。

在淮安的周恩来纪念馆,成员打开《周恩来传》;在常州的瞿秋白烈士纪念碑,成员手捧《瞿秋白传》;南京的雨花台烈士陵园,成员翻动《雨花台》;在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内,成员阅读《毛泽东诗集》。革命纪念地阅读革命书籍,更觉前辈的不易,倍增感动和敬意。

与抗美援朝英雄爷爷一起制作“炒面”,忆苦思“甜”,领悟红色饮食中的强大力量,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记忆。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南湖红船”“周恩来总理”跃然纸上,非遗剪纸文化与革命文化的融合,使青年大学生党员更深领悟传承的使命和责任的担当。

团队队长,2019级学生党员马泽林,一个内蒙汉子,低下头一笔一划描绘出红船的骨架,一道道划痕勾勒细节,很难想象男生有如此细腻的手法,他笑道:“确实废稿塞满了我的抽屉,但我想我一定可以,我要用手里的‘红船’献礼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致敬伟大的建党精神” 。

图5 学生党员制作“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剪纸怀念周恩来总理

图6 学生党员与抗美援朝英雄爷爷一起制作红色饮食“炒面”

探寻工业复兴 传专业自信“匠心”

白鸟3.0团队的同学们返回家乡,开展了以“党辉闪耀,重走电子信息技术发展之路”为主题的三下乡国情考察暑期调研活动。

实践团队选取家乡典型电子信息企业:南京熊猫电子、江苏长电科技、苏州长光华芯、仁宝电脑(昆山)、鹏鼎控股(淮安)。分别从五个企业的五个专长领域:集成电路、芯片、笔记本制造业、移动通信、PCB生产为出发点,访谈企业的创立发展历程,参观企业的科研场地、生产场地,见证知识是如何一步步转化成生产力,感受本专业知识的魅力以及生产过程的艰辛。

实践队指导老师,学院团委副书记安亚虹说到:“我不是工科出身,但我了解我们学生的专业,我知道《中国制造2025》和新工科背景下,电子信息类专业前景更好,但对学生素质的要求也会更高。”本次调研活动的目的就是通过实践,去感悟党如何带领电子信息类高新工业走向复兴,去让学生树立专业自信,传承工匠精神。

受到疫情的影响,部分团队只能将调研工作调整为线上,但却依然令成员印象深刻。2020级入党积极分子周佳感悟到:“虽然我没能走进熊猫电子,但是我是看熊猫彩电长大的。多代领导人亲临视察,让我深刻体会到,党和国家对于电子工业的重视。琳琅满目的仪器和市场部经理的介绍让我收获颇丰,我要学好专业知识,投身祖国的发展事业。”

图7 实践团成员走访调研家乡电子企业-江苏长电科技有限公司

图8 实践队成员“云参观”熊猫电子研发中心

这个暑假,电信学院党委积极开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导向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贴近大学生实际的教育实践活动,构建矩阵式社会实践,以学生党员为重点,组织百余名青年团员参加到红色文化传承、乡村支教、企业调研等实践活动中,引导学生将个人的“小我”融入到国家的“大我”,将“信仰”转变成“行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在实践中涵养家国情怀,增强使命担当,真正使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淮阴工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2017-2019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559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