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学院官网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培养>>正文
淮阴工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考试大纲
2023-09-19 17:09   电信学院

《数字电子技术》

一、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的一门重要的学科必修课程,要求掌握数字电子技术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数字电路中一些典型的、常用的集成电路原理,功能及数字器件的特性和参数。主要内容包括:数字逻辑基础知识、逻辑门电路、组合逻辑电路的分析和设计、触发器、时序逻辑电路的分析和设计、半导体存储器、脉冲波型的变换与产生、模数与数模转换等。

二、考核内容

1数字逻辑概论

考核要求:掌握与、或、非三种基本逻辑运算;理解数制、码制及各数制之间的转换;了解数字电路的特点、发展与分类。

2逻辑代数

考核要求:熟悉常用逻辑代数的基本定律、恒等式和规则;掌握逻辑函数表达式的变换和卡诺图化简。

3逻辑门电路

考核要求:掌握基本逻辑门、三态门、OC门的逻辑功能;了解门电路的内部结构和工作原理;掌握逻辑门的主要参数及在应用中的接口问题。

4组合逻辑电路

考核要求:掌握组合逻辑电路的分析与设计方法,掌握用小规模逻辑器件设计组合逻辑电路的方法;掌握常见组合逻辑部件的逻辑功能并能应用于电路的设计;了解竞争—冒险

的产生原因和消除方法。

5触发器

考核要求:掌握RS、JK、D、T触发器的特性、工作原理及使用方法,各种触发器的逻辑功能及其互相转换;了解各种触发器的电路结构。

6时序逻辑电路

考核要求:掌握时序逻辑电路的分析与设计方法和集成计数芯片的应用设计;理解二进制计数器和十进制计数器的构成方式,移位寄存器的工作原理;了解同步、异步时序逻辑电路的概念。

7脉冲波形的产生和整形

考核要求:熟悉常见单稳态触发器、施密特触发器、多谐振荡器的结构和工作原理;理解集成定时器555的内部结构、工作原理;掌握555定时器构成的单稳态触发器、施密特触发器、多谐振荡器的电路结构、工作波形和元器件参数的计算;了解石英晶体振荡器的电路结构和工作原理,集成施密特触发器的应用,集成单稳态触发器的应用。

8半导体存储器

考核要求:掌握“存储单元”“字”、“位”、“地址”、“地址单元”等基本概念,存储器的读/写控制以及存储器容量扩展方法、各类半导体存储器的应用。

9模数与数模转换

考核要求:理解模数转换和数模转换的概念,权电阻D/A转换器、T型D/A转换器的电路结构及工作原理;了解D/A转换器的应用,双积分型A/D转换器、逐次比较A/D转换器的组成及原理,集成A/D转换器的使用方法。

三、考核题型

以简答、计算分析题为主,但不限于该题型。

四、参考书目

康华光,张林.电子技术基础 数字部分.第7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2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淮阴工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2017-2019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559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