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学院官网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印象电信>>正文
中国网东海资讯|淮阴工学院电信学院党委:创新学习形式 讲好四类党课
2023-01-11 21:52   电信学院

中国网·美丽江苏讯 当下,全国各地正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淮阴工学院电信学院党委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创新学习形式,讲好四类党课,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在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服务中成就“气象万千”的奋斗人生。

一、创新学习形式,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校事业发展、师生关心关切结合起来,引导师生对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理解,切实增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力量。

组建“微党课”矩阵。构建“学院党委-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师生党员”学习网络矩阵,以“微党课”形式带领全院师生党员、团员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全面掌握核心要义,以科学理论夯实“思想堤坝”,以雄厚的“内功修养”廓清“思想迷雾”,营造“学习掀热潮,奋斗正当时”良好学习氛围。

实施“三五学”模式。坚持以个人自学、集中领学、研讨共学的“三学制度”,采用网络式学习、警示式学习、辩论式学习、沙龙式学习、体验式学习等“五维学习法”,统筹推进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职工政治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党课、团课等培训平台学习,让师生党员听得懂、记得牢、学得透。

开展“四式”研学。组织学院师生开展“沉浸式、体验式、近距式、互动式”研学活动,充分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基地、青马工程培训基地,引导师生在研学实践中深刻感悟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历程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

二、讲好四类党课,在知行合一上见成效

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内涵和主要内容,广泛发掘宣讲素材,把握好宣讲政策性与艺术性的统一,采取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上好党课,适应师生接受习惯和认知特点,运用事实数据、故事案例等讲清道理、阐明观点,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明白、讲透彻,激励师生一件事情一件事情高效落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接续推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砥砺奋进、勇争先锋、建功立业。

邀请联系校领导、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好党课。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进支部、进班级、进课堂、进宿舍、进网络,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各支部书记面向支部成员讲党课,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全院师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好“方向盘”、练好“硬本领”、种好“责任田”。

“大鸾”师生宣讲团走进宿舍、课堂讲好党课。组建师生宣讲团,将翔宇师德标兵、翔宇教学团队等先进事迹,青年岗位能手的青春奋斗故事和江苏省优干等青春榜样的成长故事通过“星火大讲堂”“芯青年学习会”等平台,全方位、多维度激励引导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使命,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将爱国情、强国志转化为报国行,接好时代接力棒,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云端宣讲汇”在网络端讲好党课。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和新媒体技术,借助“两微一端”“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学习平台,线上开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运用图解图说、四格漫画、微视频等接地气、形象化、通俗化的方式,使传统宣传工作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学习宣传教育的时代感和实效性,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

课程思政“带着热气”讲好党课。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院校两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建设课程负责教师可以开展集中备课,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专业课教学内容、生产实训、实验教学当中,认真学习领会,统一思想认识,通过整合教材、课堂与实践,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带着热气”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电信学院党委坚持边学习、边谋划、边落实,切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牢政治方向,着眼发展大局,深化作风建设,将学习成果转化成推动学院发展、师生成长的澎湃工作。(文/淮阴工学院电信学院 韩飞)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淮阴工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2017-2019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559682